咨询信息
咨询人 朱章锐
类型 咨询 来信时间 2023-02-25
标题 基层政权
内容 村务选择是不公开的吗?一把手直接点名谁上就谁上吗?我是书记一肩挑,我叫我爱人打理财务。我叫我叔做安全员。我叫我侄仔做妇女主任。
回复信息
回复类型 受理
处理部门 丰顺县民政局 处理时间 2023-03-01
处理意见 根据《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第二条  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村民委员会成员之间不得有近亲属关系。第三条  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本村有选举权的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第五十二条  本办法所称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办法》“第三十四条 村应当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般由主任、委员共三至五人组成,村民委员会成员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不得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规定,侄仔不是法律规定的近亲属关系。经核实,龙岗镇上林村现任财务与村书记、主任无亲属关系,村妇女主任由村书记本人兼任。安全员不是村委会成员,其聘用问题请向聘用单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