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推进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

时间:2019/07/26 15:48:08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202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全市349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至6月30日,“三清三拆”工作100%完成,村庄标准垃圾屋建设100%覆盖,实现道路硬底化和集中供水均达到九成以上。

按照我省《关于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我市各省定贫困村在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基础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先建设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民生项目工程。至6月30日,全市349个省定贫困村2010个自然村全面完成“三清三拆”工作和村庄标准垃圾屋建设;有1824个自然村完成村内道路硬底化,占总数的90.75%,累计完成村内道路硬底化1935.51公里;有1995个自然村启动了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占总数的99.25%,其中有1867个自然村实现集中供水,占总数的92.89%;有909个自然村完成村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占总数的45.22%,累计铺设暗渠化管道842.9公里、雨污分流管网876.5公里;有754个自然村完成了终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占总数的37.51%。

市扶贫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县(市、区)将全面推进349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围绕今年139个省定贫困村建成新农村示范村的目标要求,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统筹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美化提升等,为实现2020年全市349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建成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示范村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