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规范矿业权管理秩序

时间:2018/01/04 00:00:00

来源:丰顺县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136

 为确保我省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我厅根据《广东省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国土资源系统实际情况,立足长远,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矿业权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规范矿业权管理秩序,促进各项环保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收集整理自然保护区有关数据,纳入矿业权审批系统。在2017年4月开展对17宗矿业权清理整改工作中,我厅发现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区范围的矢量数据不准确、不齐全,有关部门信息化和数据共享工作不够彻底等问题。为立足标本兼治,我厅下大力气多渠道收集了自然保护区范围的矢量数据,经技术处理,形成了全省自然保护区边界矢量数据库,及时提供给省环保部门使用,并将其纳入土地和矿业权审批信息系统,有效避免矿业权与自然保护区重叠设置问题。

  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土地和矿业权审批管理。在深入推进整改工作过程中,我厅按照《省整改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相关配套管理工作。2015年,我厅已要求各地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将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列为禁止建设区。2017年6月,我厅印发文件要求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编制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时,将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区域列为禁止开采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8月4日,我厅印发了《广东省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全省涉及自然保护区的矿业权清理工作。此外,我厅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采矿权审批登记和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从源头上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采矿权审批和监管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

  强化执法监察,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我厅通过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在线巡查系统、卫片执法等手段,进一步加大了对自然保护区内非法开采、违法用地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力度。今年7月,我厅通过卫片监测,发现保护区内存在25宗疑似违法用地案件,已经组织各地开展实地核查和整改工作,切实做到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处理。为及时查处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涉及国土资源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我厅将继续利用年度和季度卫星遥感监测手段,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发重点监控,积极配合环保、林业部门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非法占用土地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力度。

  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助推全省绿盾行动。我厅在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实地核查和处理工作过程中,发现普遍存在找点慢、找点难、找不准等问题。为做好实地核查工作,结合开展我省“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我厅组织厅属单位研究开发了移动核查平台,使用手机作为终端,对遥感监测图斑点进行导航定位,保障了绿盾行动实地核查点位找得快、找得准。下一步,我厅将以开展绿盾行动为契机,配合环保部门开展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实地核查处理专项督导行动,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地质遗迹类自然保护区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