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简介

时间:2019/07/26 16:12:00

来源:丰顺县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1042

丰顺简介


丰顺县位于广东省东部、梅州市南端,毗邻潮汕地区,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清乾隆三年(1738年)建置。2017年辖16个镇、1个国有农场,行政区域面积2710.22平方千米。2017年末户籍人口745790人,常住人口494353人。旅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40多万人。丰顺县是泰国前总理他信和英拉兄妹的祖居地,洋务运动领袖丁日昌、华夏女杰李坚真的故乡,是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火龙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金融生态县、原中央苏区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电声之都。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汕梅高速公路、广梅汕铁路纵贯南北,直达揭阳潮汕机场、厦深高铁潮汕站和揭阳、潮州、汕头港口分别仅需半小时、1小时的车程。随着梅汕高铁、大丰华高速公路动工建设,丰顺成为对接珠三角、融入汕潮揭、借力海西区的重要节点。


生态秀美,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76.84%,海拔千米以上高峰57座,铜鼓峰海拔1559.5米,居粤东之首。温泉资源遍布全县8个镇,主要地热田9处,日可采地热资源总量3.09万吨,最高水温92℃,富含偏硅酸、氟、氡和硫黄等多种元素,县城汤坑建有新中国第一座地热发电站。铁矿、铅锌矿、稀土等矿产资源和水能资源丰富。


人文厚重,客潮相融。客家与潮汕两大民系和谐共处,孕育出典型的“半山客”文化。有省内独特的畲族风情及埔寨“烧火龙”。有50万华侨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朱德、陈毅、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粟裕等著名将领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八乡山是东江苏维埃政府和红十一军诞生地。


产业升级,经济崛起。丰顺是全国三大电声产业基地之一,是广东省电声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茶叶、红薯、橄榄是“丰顺三宝”。建成了千江温泉度假村、韩江鹿湖温泉度假村、龙鲸河漂流、龙归飞瀑、揭岭飞泉八乡山生态旅游区、韩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铜鼓峰等景区景点。